Tuesday 30 April 2013

[吉打游] 走入稻米之乡

 吉打必游之地:稻米博物馆(Muzium Padi)
 
这个月最后一篇记录,想写些比较轻松的东西 。
想起吉打州(Kedah),想起稻米的味道。
稻米有味道吗?什么味道??
嗯~,我国的稻米,有幸福的甜味,有辛劳的汗水味,有大自然的青草味,
有甘榜的人情味和有风的傻气味。
从小我在甘榜长大是甘榜小孩,但我可不曾见过那么大一片的稻米种植区。
吉打州的稻田可以被形容为七田二水一山,田占了十分之七,可见它是那么的多。
 
总之,这趟旅程可算没白走了~
 
去吧~!去一趟吉打你会发现这是一个值得推荐去旅游的好地方。
 
你来到吉打州,一定要去朝圣一次的地方就是稻米博物院。为什么?
因为它是马来西亚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稻米博物院。
物以稀少为贵嘛~^^
 
从我住的酒店到稻米博物院,一路上会看到很多刚插秧不久的稻田。
绿油油的一大片,让人觉得很清新的感觉。
 
 
辽阔美丽的稻田。
 


稻田旁边软软的油泊路,车子在上面行走时会发出一种很特别的声音。
那声音就好像是放气了的轮胎与路面摩擦时发出的声音一样,
好几次我们以为轮胎没气了。
 

 
稻米博物院的外观。你们说像什么东西?我觉得像一个个的大帐篷。
 
 
 
 
稻米博物院里一共有三层,这是一进门口就看见的第一层。
这层展示的都是一些稻米品种、稻米制成品、稻米壁画,有来自全世界的,有本地名牌的。

 
好大一粒米,从里到外,从头到脚~ 全附上标签。
 
 
世界各地的稻米品种。我拍的这是这张,还有很多很多品种呢~
 
 
 
 
 
具有本地特色的稻米制作过程壁画 。
 
 
这是第二层(楼上)---- 360度旋转的吉打全景壁画,可以一次过了解从耕种到收成的农民稻田生活。非常逼真的壁画,仿佛就像在山顶瞭望吉打稻田美景。
 
 
这是第三层(地下室)---展示的都是一些古时候的耕田器具,稻草人,在稻田已经看不到了。
 


古诗人李绅有言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飧,粒粒皆辛苦。」
 
这诗提到的“粒粒”就是指稻米了。
 
别只懂得吃饭,要知道每一粒米都是農夫們辛辛苦苦工作所得來的,想要教育下一代米饭的重要,来这里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