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7 March 2015

散语

1。紧张

教授要求把研究的议题和内容的大纲写下,好让教授能分辨出他们的研究是否有离题。外子因为忙于功课,他只能利用课余的时间写完他研究的大纲,就写满了半张纸,然后就电邮给教授了。

隔天,教授把学生做的研究大纲分派回给每个学生的时候,外子才感觉大不妙,其他人写的大纲都很多,很厚。教授来到外子的面前,盯着他,拿着那唯一一张的纸摇了摇,跟着说:“你的,等下我才给你。”

外子的心顿时暴跳如雷,心想这次死定了。

教授回到前台,拿着外子的研究大纲,对着学生说:“你们看“他”的 ,就这么一张纸,我要的就是一张写得很清楚的大纲,看一眼就知道他要做的是什么。如果可以给分数,他将得到满分。”

外子没想到,事情是这样的峰回路转,他用手抹了抹他额头的汗粒,整个人都放松了。

其实我很想向外子道歉,因为他总是给我一种错觉,我以为他要继续升学是不认真的。可是每一次我否决他的时候,他总是默默地用成绩,行动和人生道路上的成长,让我对他另眼相看。外子就是一个不善言而行动力很强的人。


2。生与死

每个晚上我和女儿都会互相倾述各自的心事,我会跟她谈我工作的欢与悲,她也会述说她上课时的点点滴滴。

有天,我们谈起生与死的问题。她说:“妈咪,我懂了,你不要解释了。” 我很惊讶五岁的小孩能懂生死吗。我说:“那好,如果妈妈,爸爸去世了,你该怎么办呢?”

她回答得很快。她只能用她懂的词语答说:“如果妈妈死了,我还要爸爸啊。如果爸爸也死了,我就没有爸爸和妈妈咯,那么我就会生小孩,然后我就死咯。”

我就很好奇的问她,为什么生小孩后就会死呢?她答:“是这样的啦,人生嘛!”

我无言。。。。。好一个似懂非懂的小瓜。我答应她,在我的任务没完成之前,我都不会先离开。







4 comments:

  1. 1)你有一个好老公啦,君!
    2)你的女儿已经比你世故了,怎么办?(我好想澔跟我聊心事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1)是这样吗?(嘴里叼烟)
      2)不急。姜是老的辣。

      Delete
  2. “是这样的啦,人生嘛!” , 好像已经超越了五岁~哈哈!
    或许小孩比我们更能接受人生的安排呀~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官方五岁,好像大得很快。。。 呜~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