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 August 2012

学习看到生命中的美好

趁妍在睡午觉,和往常一样我会先准备好晚餐的用料,然后打开电脑读新闻,听一些音乐和写文章。记得有个下午,屋子里很静,只有电风扇叶片摇动着的声音。正准备写文章,电话突然响了,原来是久仰的亲人打来的。

亲人在电话那头抱怨说,生活很不容易,含辛茹苦,眠干睡湿独身带孩子的心酸滋味有谁能懂?两人同住在一个屋檐下,亲人之间不能互相理解忍让,导致矛盾升级。眼泪流尽,矛盾不见得蒸发释然。

听了她的诉苦后,我没有立刻去安慰她,或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来帮她解困。我反而反常地叫她告诉我,最近她认为开心的事,然后记录下来。在电话那头的她,叹了好几口气,没再出声,竟然连一个字都说不出!

我讶异的听着这亲人抱怨诉苦,心想,她刚搬新家,不愁吃不愁穿,什么都不缺,但她居然连一件开心的事情都想不出来。她是多么的幸运(有时我还会羡慕她),但自己却一点都感觉不到。

我想,既然她想不出,倒不如我帮她转换思考方式,於是我一口气告诉她,我认为她会认同的三件开心事。第一件,她的孩子身体健康。第二件,她永远不缺钱。第三件,她有每天给她打电话的老公。我再告诉她说:“看,你多么的幸运!”

电话那头没反应,我还以为她关上电话了,突然间她带点似笑非笑的说:“噫,你讲的好像有点对喔!”听到她那样的回应,我笑了,我只想让她看到生命中的美好,想扭转她的负面思考习惯,别老是把不愉快的事情放大来看。负面思考也会变成一种惯性。一个人拥有了那么多的东西,却蒙然不知,是可惜;把生活的缺陷当作是生活的全部,是愚蠢。

希望她能看到生命中的美好,把心打开,就可以体会到,美好的事情就围绕在身边,就可以感受到周围的人都是爱她的,而她自然会产生回报爱的热情。心中充满爱过后,可以为她带来正面的力量,也可以教她看到生命中值得感恩的事。如此一来,很多不必要的矛盾都会迎刃而解。

学习看到生命中的美好,不需要刻意挑好日子,也不需要等待契机,什么时候都可以。
例如:当小孩跟你玩躲迷藏时。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