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August 2012

愤妈的心底话

每天傍晚六点多,我与慈爸吃过了晚餐后,便会带妍到公园散步。
(除了下雨天)
偶尔在我们散步时,会碰上住我的隔壁的一对夫妇。
他们俩也是几乎每天都会带著儿子去散步。
她的儿子比妍小几个月。

我和他的太太特别的投缘,碰上时都会谈上好几分钟。
谈话的内容不外是育儿的琐碎事。
她好奇,
我是如何跟我的孩子度过一整个下午的时间。
她说如果她的儿子在家的话,会很粘人,最后会影响到她做家务,
所以,每天她都会把孩子丢给保姆看顾。
(看好,我讲的是每天,每周除了周一到周五工作日外,连周六和礼拜天,孩子都是在保姆家过。
唯一欣慰的是他们每天都会在下午六点过后,把孩子接回来。)

听后,心也凉了。
心想,难道保姆就不用做家务事吗?
为什么保姆有能力边做家务边带孩子,而她就不能。
真是令人咋舌!
说到底这是“愈加之罪,何患无词”的烂借口。

像我这样的妈妈,每次讲到把孩子乱丢给保姆的父母,我都会非常的愤怒。
愤怒归愤怒,当然,我没有去指着别人的鼻子大骂。
其实也没什么大不了,在这个物质横溢而忙荒的社会里,
大多数的家庭不也是这样过日子的吗?
这不也是甲乙丙丁都在做的事吗?
别人的日子不都是过得好好的吗?
搞不好,以后他们的孩子又乖又听话又孝顺,而我的孩子却难缠又不孝顺,
谁知道?

我跟她说,每当我做家务时,妍都会跟著我屁股后面走,
有时会闹著拉扯我的裤子,有时会哭闹不已,有时还会赖著不走,
有时还会睡在我脚下滚来滚去。
可是我并不觉得不妥,孩子就是这样的呀!
我都会跟她解释,妈妈需要准备午餐给宝贝吃,宝贝合作一点,到别的地方玩好吗?
等妈妈做完了家务,就去找宝贝玩。
不管她听不听得懂,每天都是这样教导她。要不然就干脆把玩具(锅,铲,树胶杯,冰块)放在我的脚下,任由她坐在地上玩。
(我觉得还好,如果她愿意在我的视线底下玩。)

现在,她一岁十个月,每当我煮食或吃著东西时,
她都好像能了解,然后,会自己玩。
不必要的家务,我都会留到孩子睡了,才去做。
陪伴孩子比家务事重要,一百倍,对!一百倍。。。。
整个下午,我们是这样过:唱歌,跳舞,读绘画本,画画,谈天说笑(通常都是我自己在笑),游泳,玩树叶,玩冰块,搓面粉,毫无目的得在床上滚,我一句她一句地唱童谣,翻书本。。。。等等。(太多了,我不打算写得太长。)

孩子还那么年幼,我猜他们希望父母能无时无刻地陪伴和跟他们玩。
就算是哭泣,开心的笑,抑或著遇到一些不解的事情时,
第一时间,最想见到的人,应该是妈妈/爸爸吧。
人生的路很长,孩子的思想很简单!
孩子放声哭的时候,多么希望一开口叫妈妈,妈妈就能在身边,安慰,拥抱和讲解种种的疑惑。
孩子玩得笑呤呤的时候,多么希望对著一位面带笑容的妈妈,而不是一副面无表情的保姆。
何必,那么,迫不及待地,把还不懂事的孩子,往保姆家丢。
还有很多的欢乐的亲子时光,我们身为父母的,还来不及享受哩。

每一次看这个背影,我都有很深的感受。即使还忘不了单身生活的精彩,然而有你陪伴,终究一生无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