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6 June 2014

速写(五) 懒惰的人

有个久友多年没见,可他还蛮了解我的。
不久前他还提说怎么这些年你都没变,感觉上还是一样懒惰。
听他一言,当时还真的有点气愤。
后来,我反思后觉得懒惰其实没什么不好。
从小我们都是被教导要努力向上,勤奋学习,这样才会有美好的前途和将来。
我都听信了,所以我虽懒惰,但在很多事情上我都很认真地去做,去完成人生的使命,去学习应该学习的人生课程和功课。

惟有懒惰,我是改不了的。
我不能像那些努力的人,从星期一工作至星期日。
我不能像那些努力的人,工作了整天还可以去上课,每天过着格言式的生活。
我不能像那些努力的人,很努力赚钱,省吃省用然后花一大笔钱去旅行领悟生活。
我不觉得努力的人有问题,我是欣赏他们的,但人生那么努力过着格言式的生活,真的可以吗?
我每天工作都想着放工后如何偷懒,几时要放假,怎样才可以找时间做些没事生产的事物。
例如:当全职妈妈,花时间陪伴家里的那个小瓜,旅行,种花,睡觉,写部落格,听歌,读书,扫地,运动,煮美食等。
有些喜欢做的事情都不好意思说出口,实在不是什么有意义的大事。

有次我遇到一个很有成就的同学,他说你怎么可以这样过生活。
我反问他,你那么努力赚钱为了什么?
他回答说:“可以提早退休,不用做,得空去旅行,陪家人,然后做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咯~。”
我心想,他想做的自己喜欢的事情,我不是每天都在做嘛~!
我觉得懒惰其实没什么不好,不是每个都可以懒惰,懒惰真的要有天分。


2 comments:

  1. 我觉得你很有成就的同学很错——哎呀可能不能说人家错,只是观点不同。
    因为我如果很努力赚钱,为了赚钱而牺牲了自己喜欢的事,其实也是为了现在、也是为了另外一些喜欢的事(就是你我常说的贪心,什么都想要)。我从来不为以后。
    为了以后而努力现在的人,是小时候念太多成语格言(少壮不努力老大徒悲伤)出不了来的人。

    但是,又有多少人能够做到像你这样说要在家就在家,说要努力到这个点就够了,接下来的我就懒散好了。这样,其实真的很不容易。

    ReplyDelete
    Replies
    1. 什么努力到这个点就够了,我还在努力啊~
      就是因为很努力不想错失什么所以才需要偷懒,要不然你的信箱肯定满是我的诉苦留言。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