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8 March 2013

一股傻劲的力量

女儿刚出生时,她没打算离开职场,於是和其他在职妈妈一样选择忙事业去,还主张把孩子交给婶婶带。事实上,她也是强忍着心中万般的不舍和难过,但既然决定了,就要狠起心来专心工作。

第一次把孩子接去婶婶家时,天空下起了蒙蒙细雨,虽然雨不大,却很密,一直下到了她的心里。她和先生把孩子的婴儿用品从车上搬进屋子后,只看了孩子一眼,紧咬着唇,强忍着泪水,毅然转身离去。她和先生在车上离开的那一刻还安慰自己,把孩子托给亲戚带也总好过陌生的保姆。

后来的两个月。。。。。

她以为可以一心扑在事业上,连她自己都说不清楚,她已无法像以前那样无后顾之忧的全力冲刺,相反的心里尽是对孩子无以割舍的牵挂,内疚和无奈。除此之外,每每一个电话都没勇气去接因为深怕电话另一端会是婶婶或婆婆。她们互相指责对方的不是。一方表示会给孩子最好的照料,另一方指责对方把孩子交给叔叔看管,自己却到外头大块朵颐,风流快活。消息传到她耳里,让她万般不是滋味但也无可奈何。后来的她无时无刻都到一种紧张,感伤,自责,抱歉,欲哭无泪的状态中。

深夜睡不着的时候,她开始不断地问自己,这是否就是她所选择的生活。她是否高估了自己,原来她无法同时做两件事,最严重的后果是失去了事业还赔上了家庭,最后什么事都做不好。她几经考虑,倍感折腾后,决定暂别事业,给自己三年的时间在家带孩子,顾及先生和搞好亲子关系。

时间一跨,就两年了。

当了两年全职妈妈,还是那句话,既然决定了,就要用心地做。说也奇怪,她不但不后悔还享受在其中,乐不可言,也没因此而变得懒散,反而更加珍惜善于利用空档下来的时间。而在这之前,她不知道自己既然还会像个孩子似的玩乐;当然,更没想过自己会做菜。

后来,家里的气氛也不一样了,以前,[吃外面]比较多,现在,她三餐都自己做;一家人一起吃饭,於是,家感觉更像一个家了。



6 comments:

  1. 妈妈真是个伟大的名词(当然,爸爸也是~),可以让人放下一切回归家庭!看你的精彩的两年,心灵上的收获一定比留在职场还多吧?!我才回归半年就觉得很满足、很值得了!今天很小苹果玩乐时突然觉得很庆幸,庆幸自己做了对的决定,把她留在身边笨手笨脚的照顾着。这样可以陪她玩乐的日子真的不多!当然,也很感谢当初你的提醒哦!;)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的全职妈妈生活,可以说一无成就,又都是成就,它带给我太多值得深思的东西。沉溺在家庭乐里,让人变得快乐,变成懂得如何去玩。

      Delete
  2. 全职妈妈的确是分看似毫无成就的职业呐~尤其是当我们手上还握着一纸文凭,更难让人认同。但是一旦真正投入,才知道个中难处(家庭主妇不易为~),但个中乐趣也唯有全情投入才能体会!做个快乐人不易哦~你做到咯!很棒!:)

    ReplyDelete
  3. 嗯,我想,我还是跟你不一样。第一,我做不来。我发现如果独自顾着孩子我就煮不了饭,只能当一个所谓的全职妈妈却不是家庭主妇的人。而且孩子应该不会让我学会煮饭,因为未怀孕生产以前,我还比现在更常煮饭。
    第二,我想照顾孩子的满足感应该无法弥补事业上的缺失,因为我觉得生活上的所有部分都应该被填满。就好像,我现在没有被填满的是属于自己的心灵世界。我没法因为我把这些时间都给了孩子而觉得我已足够快乐,我不需要给时间自己。
    第三,因为我知道当我没有工作,我会变得懒散。因为这是我的个性。
    所以,我真的还蛮佩服你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如何才能填满生活上所有的部分呢?每一个部分都分一点时间吗?优质的时间都交给了工作,放工回家后的确可以照顾孩子,哪~,孩子早上的那几个小时的优质时间又由谁带你来填满呢?保姆吗??或你觉得晚上的几个小时就已经能填满你照顾孩子的满足感?
      呵呵~,其实,我才真的佩服你们。你们做到的,我无法做到。

      Delete
    2. 所以,我跟澔并没有优质时间。

      Delete